close

 

 

今天在臉書看到作家侯文詠先生在PCHome新聞上面的訪談

內容事有關教育的問題

其中有太多太多部分讓我很有共鳴,於是反思自省,最後想將這份心情保留下來

 

談論到校園霸凌事件的頻傳

是因為沒有多元的教育

當大家面向著升學主義,當然有些人在成績上面很活躍

但是當然不可能人人都很會念書,那些被忽略的人只好自尋出路,霸凌變成最原始的表現

先不說侯文詠先生在訪談中的舉例

我自己認識的學弟原本在國中時候,給我的感覺他行為舉止很痞

但是在國三的時候他因為因緣際會接觸到跆拳道,他也打得很起勁,於是在升高中時毅然決然加入有國手教練教導的高中

再一次看到他的時候已經是我高二的時候,才不見一年,他給我的感覺很樸實很有自信,那是發自內心的陽光。

 

當然我也知道有時候在學業上沒辦法得到與努力相符合的回應

但是我們還是被一層層壓力覆蓋

這我聯想到了病梅館記裡面說的:許多人認為特殊形狀的梅花長得很好看,於是人工改造其形態,並且壓抑它自然的生長方向

於是社會上出現了許多病態的梅花

這不就像是在升學主義下的學生們嗎?

曾經在YOUTUBE上面看到一個大學籃球員

他分享了成長歷程

高中畢業的時候同時考上成大建築系和一所(抱歉我真的忘了)體育系

成大建築系耶

說真的,多少人搶破頭想進去成大建築系? 就連我所待的成大工業設計系裡面也有很多學生潛伏著想去建築系的

但是他選擇體育系所,打最喜歡的籃球

我當下覺得:「真是條漢子。」

不用多說,他一定承受了無比巨大的負面壓力

我當然也體驗過這種壓力,當我錄取成大工設系的時候

我爸在大一上的時候每次看到我都會問:「你們系和建築系哪個分數高啊?」

事實上是指定科目考試的分數加權過後的標準不太一樣

所以可能會發生可以念工設卻無法念建築;反之亦然

但是當下我知道爸爸用那種帶有一點點責備,又有一點點惋惜的語氣詢問我的時候

我所做的任何解釋很可能變成所謂的強辯

即使如此,我還是得說明這些可能性

但是在當初選自願序的時候,在我自願表上(大概)22個志願上面,1~10算是夢幻志願

而成大工設卻是我的第18志願,我連建築系沒有選

我只是想說「假如真的要念成大,我念工業設計好了。」 並沒有太多太多的思量

當志願序繳交出去之後我真是鬆了口氣,在心中默念:一切交給上天吧

對於念成大工設的結果

媽媽完全支持我的決定,這點我非常感謝。

爸爸後來也同意我的決定,不管我的選擇如何,他希望兒子可以帶個女朋友回家給他看看。

「人各有志,自以為要矯正我的無聊大人們,吃屁啦!」這句話不知道在我內心想過了幾千次幾萬次

 

 

 

「因為你小所以不懂.......」

「我先幫你決定以後就會感謝我......」

「總比你以後後悔好吧......」

這些話總是在我的升學階段出現

我明白最基本的,想要就去追逐,這就夠了。

 

在我念的學校,校方會願意用任何可能的手段來壓榨出學生所有的升學能力

這應該不奇怪

每次放榜,校方就會很緊張,擔心這新的一年有幾個醫學系的? 幾個上有名大學? 有幾個國立大學? ......

每次聽到人們在討論某個誰:「唉呦他成績這麼好一定念醫科啦......」

成績好的都會去念醫科,因為成長環境下的種種因素構築了一個美夢給他。

 

在我這一屆,我所知道的一個同學,分數很高,他選擇了台大心理系

這是他所喜歡的、他想要的,所以他去追逐。

這個最誠實的表現卻引來各種大小聲的撻伐,這並不公平。

學校的高層發現有個分數足以念許許多多醫學系的學生居然填心理系,這榜單有多可惜啊!?

老師的輔導,長官的叮嚀,甚至是同學的嘲諷

這些聲浪如狂風暴雨襲擊

我得知這種消息覺得很洩氣,心理一直在想:為什麼沒有人尊重他自己的選擇呢? 所有人憑什麼干涉他呢?

 

那一天,我遲到了

站在教室門口罰站,這不是誰的錯,我自找的。

老師劈頭就狂罵一頓,從什麼禮義道德,到什麼升學升官找工作,想說什麼就有什麼。

他終於累了,打算讓我說話,於是他說:你有什麼理由?

我說:因為我去買我和我朋友的早餐。

 

他眼睛突然一亮,內心一陣狂喜

為人師表,要教訓學生可不能直接撇髒話,從簡單的辯論技巧來思考,抓住別人的矛盾點是最快而且最有力的切入點。

他調整了一下呼吸,破口大罵:他叫你買你就買喔? 那假如他叫你吃屎你會去吃屎嗎? 叫你去跳樓你會去跳樓嗎 ?

 

哇,這句話真是五雷轟頂,也太沒有創意了吧。

但是老實說這樣不講理又俗的話感覺最有威力。

 

後來我們拿來當玩笑話

" 他叫你填什麼學校你就填喔? 那假如他叫你吃屎你會去吃屎嗎? 叫你去跳樓你會去跳樓嗎 ? "

 

難得我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